[分享]日本越來越多的「新裸族」

歡迎在此發表您的天體觀念。(非會員可閱讀)

版主: 還空

[分享]日本越來越多的「新裸族」

文章ㄚ含 » 週六 5月 10, 2008 8:02 am

日本越來越多的「新裸族」
轉貼(臺灣日本綜合研究所人體健康專家傅婉禎文章)

  「裸族」本來是指在世界上不穿衣服、赤裸裸地過生活的一個族群,譬如:生活在巴布新幾內亞耕地和亞馬遜河流域等地不穿衣服,只在重點部位穿護具的傳統裸族,最近在日本,「新裸族」也慢慢成形,但他們跟裸族原住民不同的是,為避免被當作暴露狂,所以在外出時會穿衣服,但在自己家裡就呈現一絲不掛的狀態。

  日本的「新裸族」和歐美崇尚「天體營」的人一樣,很多都是主張人一生下來本來就是赤裸裸的狀態,所以穿著衣服反而是不自然的狀況,在外面與人接觸、工作等種種搞得疲累不已,回到家裡當然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新裸族」覺得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全裸,可以讓自己感覺放鬆、心情好且對身體也好,不少人都是從這些小地方開始體會到「裸族」的好處,因而晉身「裸族」的行列。

  事實上,日本近年來「新裸族」有逐漸擴大的趨勢,日本的著名討論區「2 channel」是從2003年開始設立了「裸族」的專屬討論區,此外提供社群網站服務的mixi裡也有「在家是裸族」的社群,據說參加的人有1000人以上。除了一般市井小民之外,日本也不少名人像是社葉姊妹、歌手中島美嘉、堂本光一等也常在電視上不忌諱地表示自己在家是「裸族」,而且不斷宣傳「裸族」的好處,鼓勵大家加入裸族的行列。

  到底「裸族」有什麼好處呢?除了前面說的減少束縛感之外,其實「裸族」因為一年四季都全身裸露著,所以對於季節的變換會較敏感,雖然剛開始時在冬天會感覺比較冷,但習慣了之後反而身體會變得比較強壯,不容易感冒。另外,常裸露著也可以讓皮膚呼吸和血液運行不受阻礙,因而促進肌膚的活性化,還可以節省各種費用,像是冷暖氣費和家居服的置裝費。再加上因為在家都是全裸著接觸傢俱等物品,也養成十分注重家裡環境衛生的好習慣。除此之外,不少女性裸族表示,由於在家都是一直裸露著身體,所以在吃東西或在動的時候,隨時都可以注意自己體形的變化,因此對女生而言反而是個維持身材的好方法。

  今年美國加洲的IT企業更對全世界的SOHO族做調查,結果發現在家工作的SOHO族不分男女約有10%都是「全裸在工作」,可見這也是全世界的趨勢。日本一名IT產業的女性SOHO族表示,她以前在外面工作時就發現,穿著套裝坐在辦公室常沒有辦法很順利地完成工作,但如果回到家後脫光衣服再開始重新思考這些工作時,點子就會一個個地冒出來,因而發現在家全裸這種不在意他人的感覺,能讓自己更具創造性,後來就決定當SOHO族在家全裸工作。日本的心理學家植木理惠小姐對此表示:「全裸可以讓人在工作上常常有所表現,特別是對於一些需要創造性的工作,要表達自己創意需要透過某種開誠佈公的方式,而這種開誠佈公的方式,可以經由全裸得到。除此之外,由於全裸的刺繳也會讓情緒高漲,因此常會浮出一些不錯的創意。」

  事實上,除了這些好處之外,有很多「新裸族」也表示,由於人本來就有羞恥心和不好意思等情緒在,特別是對於脫去最後一條警戒線的內褲,會讓人覺得更不好意思,但如果能勇於渡過這個覺得羞恥或是不好意思的時期,就能發現全新的自己,也透過不靠衣服修飾讓他人或自己覺得好,藉此培養對自己的自信心。前面提到的心理學家也表示,能脫掉最後一道防線,象徵著從心裡把自己外在的人格給全脫掉的感覺,透過這樣的行動也可以產生對自己的肯定感,覺得再也沒有什麼好怕的,由此可見,全裸過生活對人最大的幫助是心理建設。

  或許就是這樣的方式讓向來「閉俗」的日本人有了全新的體驗,才會讓日本的「新裸族」不斷增加,雖然對「新裸族」而言,在家裡全裸有時還是有些不方便,但得到的好處最終還是勝過壞處,所以才吸引越來越多人身體力行,想要嚐試「新裸族」自信生活的人,夏天或許是開始行動的好時機呢!
ㄚ含
六級
六級
 
文章: 6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14, 2006 11:59 pm
 

回到 天體觀念教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