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體主義者──序一

歡迎在此發表您的天體觀念。(非會員可閱讀)

版主: 還空

裸體主義者──序一

文章還空 » 週日 7月 01, 2012 4:08 pm

序一:
    如何看待天體(裸體)運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 李銀河

方剛關於裸體主義的書,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我認為裸體尺度問題首先是一個文化問題,西方文化中對裸體的接納程度較高,中國文化對裸體的接納程度較低。僅此而已,與法律道德問題無涉。
從法律層面看,我國並沒有刑法條文禁止天體運動。反之,憲法中關於人身自由的條款倒可以作為人們有權進行天體運動的依據。在我們這個長期靠人治而非法治的國度,人們對法治有一個誤解,其實是不習慣法治秩序的表現:人們總是以為凡是法律規定可以做的事情才能做。而在法治社會,人們早就習慣了這樣的思維方式,即:凡是法律沒有明文禁止的事情都能去做。既然我國的法律並沒有明確禁止天體運動,那公民就有權利去做。
從道德層面看,天體運動也沒有越界。我們不可以認為,只有穿游泳衣游泳才是道德的,不穿游泳衣游泳就是不道德的。社會上某些人的好惡不可以成為道德的絕對標準:這個社會中有些人認為人的裸體很醜,有些人認為人的裸體很美。這兩種人的好惡都不可以作為天體運動道德與否的標準。一般來說,道德的底線在於不傷害他人。天體運動並不傷害他人,所以不應當說它是不道德的。一言以蔽之,對天體運動的評價與道德無涉。
即使是從文化層面來說,雖然我們的文化在身體的裸露程度方面一直比較拘謹(唐代的霓裳羽衣舞也許是個例外),但是還要有一個文化多元論的胸懷——即使99%的人不喜歡,也要尊重1%的人的選擇,因為他們有權利做這種選擇。
  方剛的這本書,就是在幫助我們瞭解和理解鮮為人知的少數人的選擇,也在告訴我們:少數人生活方式的權利應該得到尊重。
以鷹翔之姿為師,以虛無為懷
俯仰天地,尋諸識者
頭像
還空
版面管理
版面管理
 
文章: 55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11:15 pm
來自: 台灣
 

回到 天體觀念教室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