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古代奧運竟成了裸體競技?

轉貼新聞時請註明來源出處。(非會員可閱讀)

版主: 晴天

版面規則
轉貼新聞請務必註明來源出處。否則將會被刪除。
謝謝合作!

為何古代奧運竟成了裸體競技?

文章晴天 » 週一 3月 07, 2016 12:57 pm

對體育的熱衷產生了古代希臘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但是在最初的幾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古代希臘人並不是裸體比賽的,選手們在比賽時要在腰上繫一件「兜布」來遮羞。直到在公元前720年第15屆競技會上,一件意外事件導致希臘人真正把古代奧運會變成了一場「裸體奧運會」。第15屆古代奧運會上,一位叫奧耳西波斯的運動員的兜布意外地脫落了,但他不顧觀眾的哄笑,仍然堅持跑完了全程。本來還在起哄的希臘人被他的精神所打動,他們突然發現身體全裸的奧耳西波斯顯示出了肌肉的健美和男性特有的魅力,人們開始為他鼓掌歡呼。後來大家為了紀念奧爾希波斯德這個特殊「功績」,在其去世後的棺槨上銘文記錄了這件佚事。
n160307-1.jpg

奧爾希波斯的「意外」為奧運會開創了裸體競技之風。在此之後的奧運會上,運動員都必須完全裸體出場。甚至在除了奧運會以外的比賽中,例如在斯巴達的敬阿波羅神的賽會上,男人與兒童也都裸體參加。在裸體競技的時候,運動員們把橄欖油塗在自己的身上。這樣既可以保護皮膚,防止日光的曝曬,又可以讓裸露的古銅色的皮膚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給人美的享受。當然,橄欖油更多的用處還在於使皮膚潤滑、骨骼靈活、肌肉富於彈性,有利於運動員比賽和自我保護。

每逢奧林匹克運動會召開之時,古希臘各個地方都會有大批的運動好手們趕來參加。在競技場上,他們毫不介意地赤身裸體,參加各個項目的角逐。當他們把矯健的身軀展示給現場的觀眾時,掌聲和歡呼聲開始此起彼伏。在這種熱烈的氣氛中,他們的動作是那樣灑脫,神情是那麼自然和超凡脫俗,「運動員們裸露的身軀、隆起的肌肉和劍拔弩張的力量」,都給人們帶來視覺和精神上的享受,同時也引來人們對運動員本人的歌頌和敬仰。

【裸體奧運會對藝術的貢獻】

對於在古代奧運會上的優勝者,人們都會報以雷鳴般的掌聲,姑娘會向他獻上鮮花桂冠,詩人會為他作詩……裸體競技的風尚對古希臘人的社會文化生活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尤其為舉世聞名的古希臘雕塑提供了豐富的藝術素材。那些著名雕塑藝術珍品,完美再現了古代奧運會上裸體競技者的雄姿,並向人們展示出健美和諧的人體所具有的永恆魅力。

著名的雕塑家羅丹曾經說過:「希臘人這種特有的風氣(崇尚裸體的精神)產生了特殊的觀念。在他們眼中,理想的人物不是善於思索的頭腦或者說感覺敏銳的心靈,而是血統好、發育好、比例勻稱、身手矯健、擅長各種運動的裸體」。基於這種思想,裸體雕塑自然地成了當時的藝術主流。從藝術規律來看,雕塑為三維空間藝術,有實感,最能表現力量。而那些運動場上的優勝者和健美的肌體都可成為雕刻家最理想的模特兒。

例如被認為是希臘藝術黃金時期——古典時期的開創者的藝術大師米隆,他就非常喜歡刻畫運動員,並且最早以雕刻家可貴的自由意志去描寫競技者姿態。據說米隆本人就曾經接受過很好的體育訓練,所以他對於體育運動有著最真切的感受,他善於表現快速的動作,表現運動過程中的一剎那,而不是某種動作開始前或完成後的姿勢。他的代表作就是那尊著名的《擲鐵餅者》。
n160307-2.jpg

《擲鐵餅者》取材於希臘的現實生活中的體育競技活動,刻劃的是一名強健的男子在擲鐵餅過程中最具有表現力的瞬間。雕像的重心落在右腿上,因此右腿成了使整個雕像身體自由屈伸和旋轉的軸心,同時又保持了雕像的穩定性。擲鐵餅者張開的雙臂像一張滿弓,帶動了身體的彎曲,呈現出不穩定狀態,但高舉的鐵餅又把人體全部的運動統一了起來,使人們又體會到了運動中的平衡。雖然這是一件靜止的雕塑,但藝術家把握住了從一種狀態轉換到另一種狀態的關鍵環節,達到了使觀眾心理上獲得「運動感」的效果,成為後世藝術創作的典範。


新聞來源
您沒有權限檢視這篇文章所附加的檔案。
頭像
晴天
站長
站長
 
文章: 158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10, 2006 11:56 am
來自: 台北
 

回到 天體、裸體新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